close

這陣子,對於"生命"忽然有種完全不了解的看法。
究竟,生命的意義有多深、重量有多重,又是誰可以去評斷呢?

自從Money生病以來,對於很多的治療方式、新發現的問題,我們都有很多的不甚了解,也有許多困難的抉擇需要去決定。
於是,這些都讓我禁不住要思考甚麼才是生命的價值。
其實在這段過程中,從一開始的以為是脊椎問題,我們就被迫要去做好最壞的打算。
如果真的是脊椎傷害,在外科手術也無法恢復、麻醉風險極高的狀態下,要不要接受手術?
若不接受手術,那就代表Money接下來的日子需要輔具才能過生活,因此,我們也找了輪椅的廠商,甚至好心的廠商已經先來評估過、丈量尺寸過。
而在之前的那段時間中,周遭也不是沒有人開口說出"安樂死"這3個字,這沉重的3個字,也許是最方便的一種醫療,但是有誰有資格決定,要不要接受那一針?!


同事的愛貓,在Money生病前,被診斷出有癌症,而且已經是無法切除的狀況了,再加上年紀也大、相對風險也大。
如今,因為病症的關係,已經幾乎不吃不喝........
在看過好幾個醫生之後,得到相同的結論後,同事也只能接受,
牠,只能維持現狀.............
即便如此,生病的貓貓還會撒嬌,還會想黏人......
因此,同事怎麼樣也無法做出那一針的決定。

我想,這樣的難以抉擇並不是出自於自私。而是,我們要怎麼去決定一個生命是否有其存在的意義?又怎麼知道這是他要的,他祈求的?
常常在Discovery看到野生動物紀實,生命的本能是要求生存,一隻碩大的非洲象,就算受了傷,拖著沉重的步伐,他也堅持了許久,不願倒下。
直到他無力再跟上家族的足跡,直到他無法再邁開沉重的步伐,他才靜靜的倒下。
而觀察他的動物學家們才在政府的協助下,為了減輕他的負擔,為他決定了那一針。
那畢竟是野外叢林,而在鋼筋水泥中的我們,擁有的資源更多、理應承擔的責任更多,但是,要怎麼判斷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也益發困難!


當然,Money 不需要接受那一針!!
現在的Money非常努力,很明顯的能夠感受他生存的意志和對自己的堅持!
原本僵硬無力的前腳也逐漸的在進步中。
現在,已經可以扶他站起來後,把手放開一些些了!
此刻,他還正打著呼鼾,舒服的呼呼大睡呢!



只是,這段時間中的點滴,讓我有感而發的去思考。
也許,當生命的腳步踢到石頭、或是越走越沉重時,我們才能靜下心來去感受生命的重量。
然後,也會發現,無論我們怎麼思考,怎麼掙扎,還是無法斷然的有任何的決定。

我並沒有所謂的支持或不支持那一針...
這只是一個Open Question.........

或許,這就是這一生中,需要我們不斷去思考的問題吧...
生命的價值,可以被量化嗎? 可以單方面的決定嗎? 可以抹去自由意志嗎? 照顧者可以永遠無私奉獻嗎? 生命的尊嚴又是甚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