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工作忙到一個不可開交,已經連續幾天都不停的加班。
而這陣子所遇到的最大挑戰,便是跨國連絡。

因為公司在全球幾乎都有駐點,以亞洲區來看就包含了日本、香港、新加坡、中國...等等,也因此不定時的需要和國外的聯絡窗口以信件連絡。原先的聯絡次數以我的職務來看,其實一個月沒有幾次,所以一時之間並不會覺得很惶恐!
 但是,最近因為老闆的企圖心,加上海外會議的提案順利,瞬間的有許多需要跨國詢問、討論的狀況出現,也因此我陷入了莫大的混亂。混亂的原因乃是因為自己其實真的不是個很有語文能力的人.....好不容易在這裡的4個多月,慢慢的把遺忘許久的日文用得比較流暢了....又一下工夫的要運用英文和其他國家的窗口交涉.....每當要開始寫Mail的時候,我的腦中就會產生製作漿糊的化學作用,完全的打結!! 應該是要寫英文疑問句的時候,腦中浮現的卻是...ですか、要拼單字的時候,卻又會出現那些熟悉的英文單字。於是我深深佩服那些能夠使用不同語言進行思考、交涉的工作強人!!

有時候常會想,台灣畢竟不像歐美國家,經常性的很多小朋友出生就需要學習兩種甚至3種語言,再加上語種的環境、語法類似,因此動輒能說上2.3種語言的人不在少數,也因此在這個以英文為國際語言的市場上,總是能取得先機。反觀我自己,明明學了很多年的英文,還是說的很差,語法還是台式英文。唸了4年的日文,一出了學校,工作上沒在使用,也不過3.4個年頭,連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都無法使用的流暢。唉~真是有種越活越回去的感受啊!

漸漸的我比較能夠勇敢的使用英文表達我要詢問的種種事項,但是緊接著而來的卻是,我要無誤的解讀對方的回信與對方的問題....更進一步的我要能再用日文和老闆說明.........

那些能夠與世界接軌的人們啊~~此時此刻,我由衷的欽佩你們學習的毅力以及腦中轉換的功力
這一周...用腦過度..........我的On Off 的開關,已經完全錯亂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