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會認識神田神社,是個巧合。

 

DSCF2621.JPG 

 
因為喜歡日本歷史上平安中期最有名的武將-平將門,所以有陣子對他的背景、傳說,非常好奇。在這樣的驅使之下,前一次去東京的時候,硬是要去將門塚參拜。在高樓大廈中找了好久,才發現夾在商業大樓中的將門塚。雖然非常的不起眼,又占地狹小,但是真的有上班族,特地的前來,虔誠的參拜呢。據說,歷史上幾次想要遷移將門塚…..但是,每次都發生意外事故。因此,就這樣的將門塚至今仍被保留在這個商業大樓林立的千代田區。
(
關於平將門的故事,有點複雜。不過他幾乎可以說是開創日本武將歷史的著名人物)

而神田神社的祭神之中也包含了平將門,因此,我才會知道原來東京有這麼一個江戶總鎮守之稱的神社。想當然,這是一定不能錯過的行程! 當天上午,一大早就先去築地吃了壽司,壽司有多好吃?可以參考同行友人的Blog10/1 午餐:築地壽司大(Link)

吃飽了,滿足了,我才單獨前往神田神社。當天的天氣可是這次行程中最好的一天。冬天的太陽暖暖的,走久了甚至會覺得熱,卻沒想到接下來幾天幾乎都是陰雨呢。因為早就預料今天會是行程緊湊的一天,因此交通上決定使用東京Metro地鐵・都營地鐵共通一日乗車票,也就是代表今天一整天,我可以無限搭乘東京Metro地鐵全線、都營地鐵全線。這倒是讓我便利了不少,因為我想去的地方感覺都不是觀光熱門路線,再加上要從東到西跑來跑去,所以,有了這,省了我不少費用呢。  Tokyo Metro車票資訊(Link)

DSCF2622.JPG 
隨神門:在2樓的部分,有使用[繫馬]的裝飾,這也是平將門家紋的的來由。

 

神田明神,正式的名稱為神田神社,是包含了:神田、日本橋、秋葉原、大手丸之內、築地魚市場等108個町的總鎮守神。

 

主祭神總共有3位:第一位 [大已貴命]: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大國主。乃是日本神話中,在出雲神話中登場的神明。在日本古書中-日本書記、古事記中,都有他的蹤跡。相對於象徵天的[天照大神][大國主]則是象徵著地。大國主有許多的神話傳說,不過在眾多神話裡,我想最為人所知的代表故事應該就是[因藩的白兔]吧。而大國主掌管的像是:國土開發、發展生產、醫療、商業發展,另有一說,大國主也負責保護祖靈所在的幽冥世界。而其代表的祭祀神社便是那一直讓我魂牽夢縈的島根縣出雲大社。

 DSCF2626.JPG
一進門的大國主神像,石造材質,約5.6公尺。我也在此奉納了呢~當然是衝著[開運招福]啊!

 

 

 

第二位[少彥名命],他也是日本神話中的神明,在古書中記載,少彥名命是大國主創立國土時,順著波浪乘著船而現身的神明。雖然身型嬌小到能夠放在手掌上,但是卻擁有豐富的智慧,被譽為開拓國土的協力神;主要闢祐的包含有:商業繁榮、醫療健康;和大國主並列為建造日本國土的神明。

 DSCF2644.JPG
少彥名的雕塑作品,有看到在海浪中間,小小的少彥名嗎?

 

 

 

3位,也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平將門]
簡單介紹一下,平將門乃是日本桓武天皇的第五代子孫,在
953年時,於下總(千葉縣北部與茨城縣一部),掀起了領地間的抗爭,甚至演變成平將門自封為新王,在關東一帶與京城的對峙,也因此,後世有人稱他為關東武士勢力的發源者。而平將門最為人知的便是那令人敬畏的首級。傳聞當平將門被攻破戰死後,他的首級被送往京城,並且懸卦示眾;而這也是日本歷史上[獄門示眾]的開端。而不甘心的平將門,為了尋求身體,在某一夜竟然就發著光,往關東飛去。最後掉落在現在東京大手町的位置,當時頭顱落地發生震天巨響,村人們因為恐懼,則將平將門的首級安葬於此,故,有了現在我們所知道的將門塚。

 

平將門和神社的關係,又是如何呢? 根據神田神社的社傳中指出:

 

本神社於730(天平2)由大己貴神的子孫-真神田臣在現在的千代田區大手町將門塚周邊創建。但是,在神社附近埋葬了天慶之亂(939-940)中陣亡的名將-平將門的首級之後,此處便天災人禍接連不斷,百姓深受其苦。1309(延慶2)時宗高僧真教上人為了慰祭英靈,將平將門之靈祭祀遷到了本神 社。德川家康創建了江戶幕府之後,本神社成為了幕府所尊崇的神社,於1616(元和2)遷至位於江戶城表鬼門的現址,並在江戶幕府的主持下建造了神殿。此後,在江戶時代(1674-1868),本神社作為江戶總鎮守,受到了上至幕府下至百姓的虔誠尊崇。

 

 

由此可見,平將門在日本人的心中,是既害怕又敬畏的存在吧。


而又是為何,這裡會被稱為江戶總鎮守呢
?
1600年,號稱[決定天下之戰]的關原之戰開始前,德川家康在此進行戰勝的祈願,其後,順利的在915完成了一統天下的大業。因此德川家康訂定9/15日的祭典將永留存,而今就成為了江戶三大祭典之ㄧ的神田祭。

(
明治25年,因為天災、瘟疫,將神田祭由9月異動到5月,自此後,神田祭就在每年的5月舉行)

 

再說回神田神社,在東京鬧區中,他占地頗大,其中,也包含了許多小型的神社。
不過有鑒於日本官網上已經說了:未經許可不可轉載。所以呢,可以直接連結過去看一下,整個神社的境內介紹。

神田神社境內說明(Link)

DSCF2640.JPG 
年代久遠的籠祖神社,主祭神也是神話裡登場的人物:猿田彦大神

 

 

DSCF2629.JPG 
守護神社的狛犬,可以阻擋邪氣喔~
(老實說,我很想要買個縮小複製品,只是可惜.....好像沒有地方有賣呢。)

 

 

老實說,走了一圈下來,真會有種眾神社巡禮的感覺,更可以了解,這裡真的是江戶總鎮守啊。光是看著各個小神社的解說,眼花撩亂,再加上對日本史還不是很透徹,常常打結在心理...老實說,還挺吃力的。


而剛剛提到的神田祭,又有多厲害
!!!
因為神田祭是好幾天活動的總稱,因此他有自己的活動網頁、有自己的
Blog、舉行的同時還有網路實況轉播…….20095/9神幸祭巡行(神田・日本橋・大手・丸の内・秋葉原)的那一天,有將近300多組人馬,還有各式各樣的神轎、山車,總行經路線將近30公里,可說是盛況空前啊!!!

神田祭(本祭り)(Link)

而且,還可以買到紀念DVD喔,我在參拜神田神社的時候,就坐在紀念品處看起了DVD,其中有介紹神田神社的歷史背景、演變,還有讓我大開眼界的神田祭,看得我心神嚮往,有朝一日,我一定還會再回來的!!

 

最後,當然..要有朱印,這可是我珍藏的回憶呢!

神田神社-s.JPG  

 

まだ、来ます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