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對我來說有種特殊的存在意義。
還記得小時候,沒有版權規範的時代,去漫畫店借一本大約只要3-5元。當時的漫畫厚度也只有0.5mm左右,每次我們都用"小本的"作為漫畫的代號。我想我還挺幸運,在那個家長都覺得漫畫不是好東西的年代,我們家的長輩到是不反對我們看漫畫,只要健康、沒有暴力色情,老媽都能夠寬容的接受,還曾經發零用錢讓我去買人手一本的小叮噹呢! 
因為這樣的淵源,在我的成長生涯中,始終有漫畫相伴。熟悉我的人也知道,漫畫是我的指定閱讀刊物。
不過,好一陣子之前,和大學時代的友人相遇,聊著聊著,忽然對方問了一句:還像以前一樣,還在看漫畫嗎? 
當下,我突然覺得......怎麼了? 大人不可以看漫畫嗎?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漫畫只是青少年打發時間的無聊刊物。對我個人來說,漫畫還具備了放空、轉換心情、學習等多種功能。也因此,三不五時的我還是會去漫畫店晃晃,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鮮貨。不過說真的,這幾年的漫畫走向也越來越一般...出現越來越多愛情、暴力、色情交織的故事,反而缺乏劇情鋪陳、人性闡述、分鏡優美的漫畫題材。所以呢,借個機會也想來分享一下,我覺得大人很適合看的漫畫~~最終目的,說穿了,其實也只是想要證明自己還是有深度的啦~

 1. 千面女郎:經典之作。從老媽那一輩就開始在看的千年不墜的漫畫,截至目前已經連載超過30年了。透過貧窮出身,對戲劇卻極度有天份的譚寶蓮,以及出身戲劇世家,擁有一切的白莎莉之間的梁性競爭,一次又一次的將我吸引進舞台劇的瑰麗世界。劇情除了戲劇之外,當然還有愛情,譚寶連和邱俊傑之間的愛戀,乎近乎遠、誤會、猜測....每每總是人旁觀者餵他們生氣和懊惱。這是一部可以依在看的經典佳作。但是遲遲不出新的單行本,讓我這3.4年等的望眼欲穿....。相信這套漫畫,是很多人心頭之痛啊!! 在版權時代來臨後,主角的名稱和日本相同,變成了北島麻亞、姬川亞弓、涑水真澄。但是我還是喜歡用譚寶連、白莎莉、邱俊傑來稱呼劇中人,畢竟這是和我一路長大的腳色們,怎麼能說換名字就換名字呢。

2.東方奇談祕聞錄:應該沒多人人知道這套漫畫,因為這真的是很冷門的漫畫。不過如果你和我ㄧ樣喜歡民俗學、神話、傳說,我想一定也會愛不釋手的。主角宗像教授是個在大學教授民宿學的專家,為了進行研究,他探究日本各地,甚至是跨足海外,將許多的民間傳說已不同的角度進行分析或是與世界的傳說進行整合。像是白雪公主和日本神話的關係、天羽衣傳奇在世界各地的不同版本以及這其實是鑄鐵民族的衍生....在書中有非常多的歷史、傳奇的考究,也許劇情的安排是為了戲劇張力,而不是全部的史實,但是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些,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去年的東京之行,我還為此特定到東京市中心的平將門塚進行參拜呢! 而宗像教授目前也已經出版第二部:宗像教授異考錄,故事還是一樣精采。看膩了羅曼史的劇情,不妨試看看,會有另外一種學習喔~ 

3.危險調查員:喜歡馬蓋先的人,不妨試試看危險調查員。劇中主角,是英日混血,畢業於牛津大學的高材生奇頓太一,平常是個不起眼的大學考古學講師,但是另外一個身分兼職的保險調查員。也因為如此,經常的需要到世界各地進行不同需求的調查,而這些包羅萬象的調查很多時候都牽涉到生死。也因此,太一在英國特殊空降部隊所受的頂級訓練就能發會效果。除此之外,作為考古學講師的太一,到那裡都不忘發現新大陸,也因此劇情中有相當多的世界歷史與考古知識。古城的建築技巧、從星相求生的方式...內容豐富到像是看百科圖鑑一般,卻又多了一份娛樂感。這套漫畫,前前後後我大約看了不下5次,每次看都還是覺得很值得花時間在這裡呢~

因為有這些好漫畫,讓我不僅可以獲得娛樂又可以學習,所以啊~~我還是深深相信,大人也可以看漫畫。如果不是有這些容易閱讀,又好親近的漫畫,也許我根本不會有機會了解這些感覺是要看百科全書才知道的知識呢~~ 

所以呢~~我還是會繼續看漫畫!!  而且會理直氣壯的享用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