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依照這次的路線一一介紹我去的神社或是寺廟,但是寫到這,發現了一個很大的難題。

DSCF2660-r.JPG

若是依照行程,在這之後我去日本淨土宗的寺廟[增上寺],這裡除了有許多指定的國家文化財、東京文化財之外,同時也是江戶大將軍德川家的菩提寺,所謂菩提寺簡單來說也就是德川一族的靈廟。其中除了初代將軍德川家康、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陵墓在栃木県日光東照宮,末代將軍德川慶喜安葬於台東區知名的谷中靈園之外,其餘的十二位將軍分別安葬在東京都港區 的增上寺以及台東區 的寬永寺。附帶一提的大奧的主角-篤姬(天璋院)13代將軍德川家定,就正長眠於增上寺。


而我一開始所提到難題,原本想結合[增上寺][寬永寺],一起來做個介紹,但是發現這真的是個很大的題目。先不提複雜的宗教派系,單就地理面來看,經過戰爭、遷移,兩座歷史悠久的寺廟,都有很多的過去。再加上德川一族的歷史….我想憑我一人,沒念過多少日本歷史…..也沒感受過太多日本宗教洗禮,可能很難整合。所以,只好放棄這個念頭,只好和大家分享照片了!


DSCF2655-r.JPG

[國家指定文化財:三解脫門]
這是東京都內歷史最久的建築物,也是在戰爭中少數沒有被摧毀的建築。
而名稱中的三解脫,意味著能從佛家所說的三毒中解脫:「貪、瞋、痴」。

DSCF2665-r.JPG

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進了三解脫門,就是聖地,也和外界的喧囂隔離了起來。


DSCF2681-r.JPG

還記得天璋院的媳婦,天皇的妹妹和宮嗎? 因為政治考量而被迫與14代將軍成婚的公主,在這增上寺內,有她年老後所使用的茶室,目前還存有她所愛用的物品。
不過因為平日不開放,只有特殊的日子才會提供享用茶道,所以我只好拍了茶室的外觀,只是..它真的不大.....加上周圍的草木...
其實,若沒有這段歷史,我想很可能早已消失了。

DSCF2680-r.JPG


前述所提及的德川家墓所,正在此...

DSCF2686-r.JPG

不過,一樣的他可不會開放,除非是特殊日子,或是有團體客申請參觀,不然院方是不會打開這座銅門的。我到的這天是10/1,到了才發現,10/2會開門..........唉,實在可惜,沒能遇上。
不過其實當時有一團日本旅客正在裡面參觀,要不是門口豎立了[團體參拜中,禁止進入],我還真想衝進去看看!

DSCF2683-r.JPG
德川家紋,你看...門打開了。不過我只敢在門口偷偷張望。


有開放的時間在此,有興趣的人其實可以安排一下 (資料來源:增上寺官網)
 

増上寺御霊屋(徳川将軍家墓所)特別公開日 (10:00-16:00)
1月15日 正五九祈願会
4月2~8日 御忌大会・ふれあいフェア期間中
5月10日 景徳祭
5月15日 正五九祈願会
9月15日 正五九祈願会
10月2日 静寛院宮奉讃法要
10月中旬 みなと区民まつり(2009年は10月10日・11日)


我相信不少人會覺得千本地藏尊,讓人有點毛骨悚然。
不過,我卻每次都被壯觀的地藏尊給折服....因為,每個地藏尊,都是一份虔誠的心。
神、佛、妖、鬼啊~不都是我們嗎?
DSCF2685-r.JPG 

DSCF2684-r.JPG


在增上寺,可以感受到傳統和現代,因為古色古香的增上寺,其後便是東京地標的東京鐵塔。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來一次。多花點時間,也許在庭園中發個呆,也許,就能領悟到真正的三解脫吧!

增上寺-1r.JPG增上寺-2r.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