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去了一趟日本,和過去相同的,寺廟和神社仍是我一大觀光重點。很多人會說:[ 看不出來你喜歡那些東西。] 或是 [那不是都長得一樣嗎?]。為了回應這樣的聲音,也為了再一次整理自己的想法,所以,想要寫下這些關於我很感興趣的東西。

 

會喜歡這寺廟、神社,其實背後的理由很簡單。我喜歡妖魔鬼怪。關於那些傳說、神話、鄉野故事、妖怪、宗教儀式、民俗學,都脫離不了關係。再加上神話、傳說必定是有其歷史背景,而神話中的人物又必定會和其他人有所關聯,再加上日本自身宗教信仰的演化,於是就這樣一串又一串的,串起一個對我來說相當大的學習主題。因此,這幾年不論是在台灣看的書、去日本買的書、去日本逛的地方,幾乎都脫離不了這些關係。

DSCF3029-s.jpg

這次購入的日文書籍。清一色,都是這類的。因為這種書台灣很難買到!!  當然要趁機會搬!! 不過還有很多想買……只好等下次的!忽然發現....光是妖怪的書,中文日文加一加,已經有3本了.....那接下來可以開始買妖怪的畫冊了!! [日本魔界地圖],是這次一大收穫, 因為他介紹了日本各地極富有傳奇的地方,像是廣為人知的江戶城,傳說,那裏有強大的咒術保護著,因此可以自德川家康以來,便如此的繁盛。或是像作為平安京封印鬼門的比豁山,又是一個怎樣的配置,內容相當的精彩,還網羅了歷史、神話、陰陽道等諸多面向。而在機場意外買到的[神佛靈場參拜](左上),也很了不得,集合了日本150間神社寺廟,包含了介紹、主祭神、地址,還有附上簡單的交通方式!! 期待自己也能一間一間的去探訪呢。

 

 

 

何時起,開始喜歡這些東西? 老實說,我已經找不到最初萌芽的時間了。只依稀記得,小學1.2年級時,在書店發現一本書[惡魔全書],書中清楚的介紹了撒旦軍團的成員、分級制度,甚至還有招喚惡魔的咒語、儀器說明等資料。那本書中,多半都是插圖配上文字說明的方式,對當時的我來說,有種莫名的吸引力,當然,我把它帶回家了 (當時還沒有所謂分級制,加上老媽真前衛,當時就讓我看這類書籍,真是好樣的!!) 或許是才那時開始,就已經種下我熱愛妖魔鬼怪的因子。隨著時間的腳步,青春期喜歡上恐怖漫畫,不管有名沒名的老師作品,都看了不少。不過,徹底敗在伊藤潤二老師的筆下 (這是唯一讓我從心裡感到不舒服的大師啊!!!),讓我自此不太再看這類型漫畫。接觸了[宗像教授]之後,發現日本神道、民俗學的奧妙,也在學會了日文後,開始對那些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感到興趣;打破盤子而陰魂不散的阿菊、武裝政變失敗的一代武將平將門、不確定是否真有其人的小野小町…;而為何從西洋的[惡魔],會轉成日本的[民俗學],主要是受到日本神道的影響,再加上相較與英文,我和日文熟悉多了,於是越來越多的故事,讓我身陷其中,無法抽身呢!!

 

在開始寫這次參觀的神社前,要簡單說明一下所謂日本神道。

 

神道,是日本的一種宗教觀,簡單的說,是一種日本的民宿信仰,也是日本固有的多神宗教。而這乃是源自太古時期的神話、傳說、加上日本列島的各民族信仰、自然信仰、再與地方豪族、政治等背景結合的一種宗教。不同於其他宗教,它並沒有所謂正統的教義、典故。 而神道之中一個很讓我認同的的就是[自然信仰],簡單來說,就是事自然界中的一切,皆有靈。也因此,對於自然中的一切會抱持著敬畏、感謝的心情;所以,豐收時會有祭典、乾旱時會向龍神求雨、狩獵時要感謝山神……這也是為何日本各地有屬不完的各種大小祭典。因此,日本也被稱為[八百萬神之國],在日本,有些神社祭祀的主神,甚至只是一塊石頭、一段木頭或是一座山呢。在這樣的背景下,再加上日本各時期的歷史演進,卑彌乎、繩文時代、彌生時代、蝦夷人、愛奴人、戰國武將…。再加上跨越數千年的神話、傳說,而一旦文化、歷史、人物、民俗結合起來,這真是一個龐大的主題,一時之間也無法全數消化,看來我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呢!! 
(相關諸多的小知識,之後有機會再慢慢介紹,從鳥居的意義、參拜的儀式、祭典的意義.....等,其實越去了解,就會越覺得有趣呢)

圖片1.jpg 

 

這次旅行,去了將近10個神社+佛寺,每個地方,當然都有一些值得研究的地方,之後,再讓我來慢慢介紹吧。不過,畢竟不是個專業研究員,只是因為興趣使然,想了解更多,想去一窺究竟,所以也多半只是簡單的介紹,或是半吊子的個人觀後感,也較難有太精闢的說明,或許對這些也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和我一起分享,那些大家曾經去過的神社+佛寺,畢竟我還有好多想去參拜的地方呢!

 

之後,就讓我慢慢介紹這次去的神社與佛寺吧!
(真的會很慢喔..)

 

 

後記:那本啟蒙我的惡魔全書,看來已經絕版了。後來在某次搬家中,它就這樣消失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書中的歐風插圖,還有說明當時你如何辨識魔女、審判魔女的方式…..也還記得,撒旦似乎有3個美艷太太,各分別掌握不同的軍團,有不同的力量…..真想再好好看一次啊!!

 

延伸讀物:

[宗像教授異考錄]看漫畫學民俗學,這是我奉為經典的一套漫畫,因為他結合了許多歐亞神話傳說,加上那些推論,讓我獲益良多呢。

[傳說日本]:介紹日本各地的傳說,當然也提到妖怪了!!

[百鬼夜行抄]:雖然是漫畫,但是個人覺得相當值得一看,有幽默、有鬼怪,有玄妙,畫得又好!!

[日本人なら知っておきたいお寺と神社] 中譯- 日本人也該知道的寺廟與神社,書中介紹很多寺廟、神社的基本說明,還有著名地點的詳細介紹、淵源、歷史背景、傳說等等。

[日本史「謎の人物」の意外な正体]中譯為[日本史[謎般人物]的意外正面目],我買的是很久以前的文庫本,封面比較樸實,不過真的很好看,有很多廣為人知的歷士人物探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