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知識就是力量,即便在最窮困的時候也不要忘了閱讀…..]

 

 

DSCF2076-s.JPG 

 

 

 

 

這是我經常去的一家書店,在收銀台旁所寫的標語。
其實,在這句話後面還接了一句:本店無提供刷卡服務
實在是有點讓人會心一笑的標語,不過,我個人是挺認同的,也因此三不五時就會去進貢…..
吃可以省,穿可以省,不過逛書店倒是一大樂趣,可省不得的!!

 

 

上週末,意外的在士林發現二手書店,也意外的讓我買到值得珍藏的天才柳澤教授。這整套1-24集的天才柳澤教授,書況相當好,雖然有些頁數略為泛黃,但是沒有髒污、更沒有粘著飯粒,只花了不到1000大洋就便成我的藏書了,實在值得我一路從士林提到國父紀念館再提回家。


DSCF2084-s.JPG

對,沒錯!! 天才柳澤教授是漫畫。描寫的是一位經濟學校教授,以觀察人為研究興趣、為此可以探究許多人與人、人與動物,甚至是生活上的雞毛小事。走路一定靠左走(日本是靠左行),過馬路一定走斑馬線,有時候轉彎還會轉直角,雖然一絲不苟,但是對於學習、人生、卻有其獨到的見解。

 

於是,一股作氣的,趁著週末又去逛起了鄰近師大的二手書店。其實在台大、師大附近有不少二手書店,也因為鄰近學區常常可以看到不少學生也號、教授也好會去挖挖寶。好久沒去的我,利用下班的空檔想說隨意去繞繞,沒想到,又果然給我挖到寶!

 

DSCF2078-s.JPG
左上-右下:第13個故事、德黑蘭的囚徒、樂園(/)

 

 

 

 

 

 

13個故事和德黑蘭的囚徒,都是當時出版時我想看,卻因為欠了太多書債而先擱著的。如今在二手店看到,書況又不錯,當然,二話不說的馬上抱在手上。


[
13個故事]看似是一個追尋的故事,透過在古書店工作的瑪格麗特,追尋著知名作家溫特的家族史,進而發現整個家族的過往歷史、神秘之處,也改變了自己。我很喜歡這種追尋真實、發現自己的題材,再加上家族史的這個議題,畢竟我們都是由家族出發,家族的養成、環境、教育,會衍生出許許多多的排列組合。因此,總是能讓人目不轉睛

 



[德黑蘭的囚徒],是一本真人真事的小說,當然,事隔已久或多或少作者的記憶也非完整。它敘述一個生長在俄羅斯東正教的女孩在伊朗德黑蘭長大,在16歲那年因為要求數學老師好好上課,不要再佈道。而被當時的伊朗何梅尼政權逮捕,並進入以關政治犯而著名的艾文監獄服刑。直到20年後,當事者才有勇氣將當時的一切訴諸文字。政治 + 宗教 + 種族,是個相當犀利的議題,再加上監禁、虐待等等,更是血淋淋的讓我能一窺那些我不了解的年代、那些我可能去不了的國家、城市。


一直以來,這種題材的小說,總是會吸引我,像是
2004年出版的【活活燒死】,講的是約旦少女因為非家庭認可之戀愛,而遭受姊夫對她淋汽油縱火,全身70%的嚴重灼傷。而這是所謂的[家庭名譽罪],而這些施暴者,在某些國家是被奉為英雄的。

 

另外還有2006年出版的【地獄童年-瑪德蓮修道院的真實故事】,敘述的是在1960年代著名的愛爾蘭瑪德蓮修道院,在神權的屁護下,收留許多孤兒、感化少年、需要道德贖罪的女性,但是實質上卻像個黑洞般的,吞噬掉這些人僅存的一切;販賣嬰兒、性侵、虐待……。相同的作者曾經在瑪德蓮修道院生活,因此,她一生奮力在爭取這些曾經被愛爾蘭天主教會收容機構荼毒女性的權益。

 

老實說,我曾經被質疑過為何愛看這種書..其實內容都有些寫實、殘酷。但是,正是因為有過這些事件,才會有現在的這個世界,而我們還需要很多的努力。又或許,我骨子裡是個女性主義者吧..所以總是無法無視這些過去。



最後,便是這次最開心的收穫
-宮部美幸的【樂園】原文精裝版。雖然不是沒看過日文書,但是在台灣動輒上千元的日文精裝書,實在不是能乾脆的買下手,多半都是買些文庫口袋書,小小一本很方便攜帶,又經濟實惠。而這次上下兩本的精裝書500大洋有找,也是讓我驚喜。1月才看完中文版的【樂園】,實在很想看一下號稱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的日文寫作功力,只不過書很厚.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還好有中文版可以隨侍在旁,順便也來練一下久違的日文吧。不過,其實我更想挑戰她的【模仿犯】原著,不過百萬字的模仿犯…….真要看完原文版,可能也精疲力盡、被榨乾了吧! 這,就留著之後再來挑戰吧!!


二手書店,實在有趣!
這次還拿到店家製作的【台北舊書店地圖】,接下來更能夠三不五時的去挖寶啦!!
希望,還有更多的寶貝在等著我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