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用一句話來定義[貧民百萬富翁]這部電影。有人說,這是一部愛情電影,也有人說他呈現了人性、善惡..….2個小時的時間裡,透過這部電影我走進了一個極度寫實,卻仍充滿希望與愛的國度。

 

untitled-s.jpg

 

 

劇情是簡單的,一個出身於孟買貧民庫的18歲少年-Jamal,參加了印度最著名的電視達提解謎節目,一路過關,一夜之間累積了高額的獎金,就在最後一個問題提出前、在得到2千萬盧比之前,被控詐欺。究竟一個貧民庫出身的小伙子,憑什麼能夠回答連博士都不知道的問題呢?透過Jamel的口述,看到了Jamel18年生命的過程,也看到了印度,這個曾經也始終貧脊,卻又稱為金磚四國的國家。

 

 

dev_game.jpg
(圖片出自Fox 官網)

 

我想,每個人對電影的解讀,都不盡相同,畢竟這些都是主觀的想法,而之於我,整齣戲中我最難以忘懷的是對社會現實的反應。出身於孟買貧民庫的Jamel和哥哥Salim,一再的帶我走進即便是現實中也很難有勇氣踏進去的未知區域。機場旁的貧民區,鱗比節次的屋簷,狹窄的巷道,提供洗衣服、洗澡、洗任何東西的烏黑河流;撿垃圾、賣出一切,就是生活的方式,每一幕都血淋淋的呈現在眼前。我在電影開始的15分鐘裡,就已經有了想掉淚的衝動。隨著劇情的演變,貧民庫擴大成寫實社會下層描述,好心收留孤兒的人,其實是終極邪惡的化身;單純的孩子們,為了求生存,必須捨棄所有的一切,自尊、純真、夢想、甚至只是最單純由母親所給的眼耳鼻口。對這些孤苦無依的孩子們來說,活下來,一切都只是為了這個簡單的求生本能。

 

17125.jpg
(圖片出自Yahoo電影)

17768.jpg
(圖片出自Yahoo電影)



Jamel
Salim 就像是光與影,自小兩兄弟間就顯露出了無比的差異,但是,卻沒有辦法責怪任何人,當吃飽喝足、有地方安心睡覺這種基本的需求都無法滿足時,誰都沒有資格去批評一個孩子。他只是選擇了他渴望的生活,而為了這個生活,他可以出賣一切,唯獨那份手足情,是需要被稍為保留的。雖然Salim是個陰暗的腳色,但是他從來沒有完全捨棄那個始終跟在身後的小跟班。對Jamel而言,即便始終被Salim欺負,也還是願意去相信,因為,這是一個關於生存的故事吧。Salim這個腳色,寫的很棒,我個人認為若是以腳色的本質去看,他是邪惡的,但是正是這種利用別人、找尋靠山、對金錢的執著,更加呈現出貧民庫小孩的內心;當然,我沒認識孟買貧民庫的小孩,我只是以人性的過往經驗來加以判斷。印象很深的一幕,Salim被半夜打來的電話吵醒,匆匆出門前,在門口對著神明跪拜且說著:I know I am guilty.不就道盡了他的一生。

17769.jpg
(出自Yahoo電影)

 

 

Latika

 

17894.jpg 
(出自FOX官網)

 

對她,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評論? 與其說他是女主角,我更覺得她是印度女性的象徵。在父權社會下受到壓迫,失去了自主權力,唯有依附著男性,才有生存的權利,即便那個男性要賣了你、那個男性總是惡言相向、拳打腳踢。女性的無力,在Latika身上表露無遺,唯一的一次她嘗試著逃離,卻換來不可抹滅的疤痕,似乎在像世界警告著,這就是女性自主的懲罰一般。
而電視節目主持人Prem,講話刻薄、言詞間都帶著一附不可一世的調侃,甚至是運用卑鄙的手段,只為了追求自己的Spot Light。某種程度上似乎也象徵著印度富人的心態,因為我比你高等,所以,你不配和我平起平坐。這對於快速成長中的印度,不就是當前的貧富差距的問題嗎?

 

 

 

 

dev_irfan.jpg
(出自Fox官網)

 

除了這些人物之外,我非常喜歡這個劇本,透過一個現在很流行的電視節目,卻觀察到一個很大的現實世界,劇本的主軸很簡單,但是要傳遞的訊息卻是這麼的多、這麼的有涵義。再加上一個很厲害的導演,大量使用了現在、過去、當下、記憶,跳接的剪接方式,卻絲毫不覺突兀,一次又一次的深入Jamel看似單純卻充滿陰影的內心世界中裡。對於這些劇本、導演、視覺效果等等,在看完本片後就能夠了解,為何他會是今年奧斯卡的一大黑馬。

 

Jamel say You said you want to see the real  India. This is .


slum_tshirt.jpg
(圖片出自Fox官網)

和老姊在討論電影的時候,她問我:你想去印度嗎?

老實說,我一直都很想去,只是我還缺乏勇氣……,我也知道他有很美的地方,有國際觀光名點。不過,我還沒有準備好踏上這塊土地。因為我最想去的其實一直都是大家一起洗澡、洗衣服的河流、看不見天空的密集住宅…… 也許,看了這部電影,我多了解了一些印度,慢慢的,我會培養出勇氣的,終有一日,我會親身踏在那片衝突又具有文化的土地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