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推理小說,一直是近幾年我的最愛。透過不同的案件、可以透析到不同的社會階層、思考邏輯、以及不斷變遷的社會百態。藉由歐洲、美洲、亞洲不同區域的作者中,都能帶來不同的感受,而其中,我十分欣賞的一位便是有[紐約犯罪風景的吟遊詩人]之稱的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Block )

 

 

0218.jpg 

 

 

勞倫斯卜洛克出身在美國水牛城,而目前定居在紐約。在1994年獲得愛倫坡獎終身大師獎、2004年英國推理最佳協會鑽石匕首獎、四屆愛倫坡獎等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獎項。而被封為歐美冷硬派大師的勞倫斯卜洛克,在世界各地都有他的Fans!

 

2005年來台介紹網站  

(特別推薦去看名人作家也是粉絲的介紹,畢竟名人的評論寫的素人比較好)

 

 

 

勞倫斯卜洛克筆下最有名的主角就是推理界所熟之的:馬修史卡德。 一位酗酒的退休警察,因為一次意外的事件,開始了酗酒的生涯,也因為這個事件讓他離開了警界,自此之後,以無照的私人偵探作為新事業的開始。酗酒、戒酒、辦案,再戒酒、再辦案…..看似簡單的故事輪廓,卻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風景。

 

 

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圍繞著大蘋果紐約為故事中心,集數百萬人與多樣犯罪於一身的犯罪城市。但是,整個系列並不是要突顯紐約的邪惡或是冷酷,反而像是一首吟誦紐約特殊風景的詩歌一般……。像是著名的龍蛇雜處的曼哈頓[地域廚房]、異色的34[丟斯]、充滿主觀道義的義大利毒販、在街頭混飯吃的青少年……還有許多風格迥異的酒吧。透過馬修的眼睛,彷彿也看到了80年代到21世紀紐約的演變。而主角馬修.史卡德,是個很特別的腳色設定,他沒有過人的智慧、沒有蝙蝠俠般的體能、更不是個帥哥或翩翩紳士。書中的他,說穿了,其實就是個糟老頭,只不過他像隻獵犬永不放棄、他有主觀的善惡原則,對這蒼蒼人世他有獨自的見解與嘲諷。而身為平凡人的馬修,和我們一樣有憤怒、有愛慾、有道義,故事中除了每次不同的案件劇情之外,透過馬修的眼,還有對紐約變化的風景描述、對所謂社會價值、道德規範的多元觀點。卜洛克運用一貫輕鬆描述但卻針針見血的文字,讓我更見識到紐約這個複雜城市的另外一面;也看到了紐約的更迭與演變,愛爾蘭黑幫的道義、皮條客的堅持、在殺人與被殺之間的道德天枰。我並沒有在1980年代的紐約生活過,但是,卻讓我心生嚮往,很想看見那個或許已不覆存在的紐約。

 

[ 紐約有八百萬人,有八百萬個故事,有八百萬個死法],我首次接觸卜洛克的小說,便是由[八百萬種死法]這本開始的,這是在1982年所寫的代表作。很少有機會,我會去想到所謂[死法]的這件事,沒錯! 不論是自然死亡、病死、自殺、車禍、各式各樣的謀殺,在其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只是我們鮮少去注意到,如何開始、又是如何結束。每一本書,都有個主要案情,在主要案情之間,馬修也隨著時間的步伐產生了變化。於是,我和馬修產生了連結,而就是這樣的連結讓我一口氣掉入馬修的世界之中。在一系列小說之中,我個人特別喜愛的有兩本,分別是[行過死蔭之地][屠宰場之舞]這兩本,可以說是此系列中最重口味的兩本,不論是殺人的方式、惡人的演出,以及馬修自己的思考,都是上乘的表現。到了小說的中後段,會很容易欲罷不能,行過死蔭之地瀰漫著濃濃義大利黑手黨式的報復氣味,而屠宰場之舞則是充斥著異色的場景描述。如果想要重口味,不妨可以考慮這2本。但是若是喜歡兄弟道義的,倒是可以看看[酒店關門之後]由愛爾蘭黑道兄弟經營的地下酒吧,因為遭遇到突擊,為了尋求正義,而請馬修進行調查。透過這個故事,能夠見識到即便是黑道之子,也永游守護他們的信念與原則,更有趣的也窺探了老紐約的酒店風貌。或是,在911之後的作品[繁花將盡]馬修這個紐約客,在經歷的世界的遽變之後,又是如何看待這個風光一時,如今卻充滿哀泣的城市......

 

 

 

 

[ 我名叫馬修,是個酒鬼。有個我認識的女人昨晚被殺。她雇我保護她的安全,我拍胸向她保證沒問題。殺她的凶手誑了我,而我相信他,結果她死了,現在我做什麼都於事無補。這個念頭不斷的在啃我、囓我,叫我坐立難安,而每繞過一個街角就是一間酒吧,每走過一個路口就是一家酒鋪。喝酒不能讓她起死回生,但不喝酒也是一樣。他媽的我為什麼得活得這麼辛苦?為什麼?]

 

[這裡有人可以聊天,有波本酒可以喝,有足夠的咖啡可以防止疲勞。我不是真的很喜歡這樣,我只是順著過,勉勉強強,就這樣一天混過一天。你會很訝異的,一個人不管什麼日子都可以混過去。]

 

[我不能確定以前磚塊有沒有露出來,也不能確定我心中的影像有幾分真實,回憶是一種合作的動物,很願意討好;供應不及時,常常可以就地發明一個,再小心翼翼的去填滿空白。]

 

馬修.史卡德有很多名句,又或著我應該說,是卜洛克將這些情緒、畫面描述的讓人產生共鳴。很多時候,看著卜洛克的書,都會讓人想要劃紅線,記錄下那些文字,所以別忘了。準備一支鉛筆,留下你的閱讀紀錄吧!



後記:

 


曾經,我和老姊討論,如果能將馬修.史卡德系列中的地標都在一個地圖上標示出來,那有多棒
!巴黎綠餐廳、知名的老舊二手書店、火焰餐廳、林肯藝術中心、雀兒喜藝術街、屠夫米基的葛洛根開放屋、57街上的旅館..……若是能將這些都串聯起來,勢必會是個很有噱頭的旅行團吧
!! 雖然還沒有這樣的行程,不過網路上也有了虛擬的地圖,有興趣的人,不妨跟著馬修的步伐一起來看看這個大蘋果吧:卜洛克的紐約


 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出版時間

1976 The Sins of the Father 父之罪
1976 In the Midst of Death 在死亡之中
1977 Time to Murder and Create 謀殺與創造之時
1981 The Stab in the Dark 黑暗之刺
1982 Eight Million Ways to Die 八百萬種死法
1986 When the Sacred Ginmill Closes 酒店關門之後
1989 Out on the Cutting Edge 刀鋒之先
1990 A Ticket to the Boneyard 到墳場的車票
1991 A Dance at the Slaughterhouse 屠宰場之舞
1992 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 行過死蔭之地
1993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 惡魔預知死亡
1994 A Long Line of Dead Men 一長串的死者
1997 Even the Wicked 向邪惡追索
1998 Everybody Dies 每個人都死了
2001 Hope to Die 死亡的渴望
2005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繁花將盡

(
台灣翻譯版的出版順序,並沒有依照出版年代,所以若是想要依照順序觀看,要稍微留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