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減肥]是我喊了10年的口號! 但是,每次都是3分鐘熱度。也因為這種虎頭蛇尾的性格,吃了不少苦頭。為了達成這個口號,我試過不少方法:不吃澱粉食物;3餐只吃蘋果;針灸;服用西藥;低卡代餐包.....但是呢,卻從來沒有成功過。即便有達到第一階段的目標,又因為意志力不堅而前功盡棄。老實說,現在都有點不敢再大聲嚷嚷要減肥的口號了!!

 

其實,在上面列出的諸多方法中,有很明顯的一點,就是我都只是想藉由控制食慾來達到瘦身的效果,甚至都只是想求短期見效,但是偏偏這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隨著年紀的增長,代謝的越來越減緩,我想應該要來好好運動一下了! 其實,我並不是個討厭運動的人,只是呢,總是有很多藉口幫自己逃避,冬天游泳很冷...騎車會有壯小腿.....加班已經很累了.......膝蓋不好不能跑步.... 。但是,為了希望能擁有健康的身體,而不只是為了瘦身,今年,我決定加入健身俱樂部了!!

 

健身俱樂部,其實在我剛出社會哪幾年就很流行,當時陸陸續續有許多連鎖型機構來到台灣,而身邊的同事們中也不乏有健身證的人在,只是當時的健身房總是給我ㄧ種[表現自己]、[尋覓獵物] 的感覺。再加上當時的昂貴入會金額,讓我這初出茅廬的小子望而怯步。或許是因為年紀的轉變,再加上台灣的運動習慣已經逐漸被培養起來,因此,現在的健身房倒是有種專業的形象呢。也因為這樣,1週前,我正式決定加入,並且開始認真規劃自己的健身計畫了。

 

雖然,一開始的契機是因為想要瘦身,不過在經過1週的洗禮後,我更加認真的想要訓練自己的體能,為何這麼說呢? 因為我不自量力的參加了一堂戰鬥有氧(BodyCombat)的課程,簡單來說,它結合了拳擊、空手道、太極等武術而發展出的有氧舞蹈,也因為這樣.....它相當激烈!!對於我這個不常運動的人來說,忽然要我又揮拳、又踢腿,腳步還從沒停過....實在是個很大的考驗。那堂課,我只上了30分鐘(課程1小時),就覺得心臟快跳出來...呼吸也不順.........經過這次之後,我更是了解我的心肺功能太差了!!所以接下來的時間,我多半只敢踩踩腳踏車、用用跑步機,想說先藉著這些基本的訓練讓自己有一定的程度再去挑戰一次! 

 

而週六,在入會即有包含的教練課程中,我也首次認清我自己的身體狀態.....透過科學儀器,我了解了我身體的構成....也就是在這一個身體裡,肌肉有多少?水份有多少?脂肪又有多少?  結果出來,雖然打擊不小,但是至少清楚知道,至少肌肉和水分的佔比是符合標準的,剩下的就是要把多餘的脂肪消耗掉!!換句話說,我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
其次呢,便是教練會了解每個人的特殊狀況,再去規劃適合的訓練。以我來說,我的膝蓋、腳踝不好、韌帶鬆弛造成貫性扭傷,於是教練安排了訓練大腿肌的重量訓練,藉由強化大腿前後側肌肉去增加對膝關節的保護。當然,還有針對腹部、背部等的肌耐力訓練。訓練腹部肌耐力,是件很大的工程,之前在上瑜珈的時候,每次一到腹肌訓練的時候,就會哀鴻遍野。而偏偏腹肌耐力卻是相當重要的健康守則,因為腹部有力量,才能將身體的器官抓在它應該在的地方,畢竟地心引力是強的,再加上女性容易犯的婦科問題,有不少都是和下垂、移位有關,考慮到自己將來也許還有50年的歲月,還是現在先保本吧!

 

在這裡提供一個簡單訓練腹部肌耐力的方法,是以前瑜珈老師敎的。平常在家就可以練習喔~
平躺在地上 (最好有軟墊),雙腳微張與肩同寬,雙手自然的放在頭的兩邊。
將雙腳抬高到90度,也就是完全向上,停留10秒後,開始改變角度。
剛開始練習,可以在90度後,就修正到45度,也就是整雙腿下降到原有高度的一半。
在幾次練習後,就可以開始...90度...60度...45度...30度....15度...10度..... 一個拳頭高。
每個角度停留約10-15秒。很簡單吧!!但是做看看就知道......很難!!
身体要注意不能浮起來、因此,幾乎都是用腹部的力量在控制,所以高度越低,越能訓練肌耐力。
當然,做完之後要伸展,維持相同的平躺姿勢,將雙腳彎曲抱至胸前,休息5秒,讓腹部可以放鬆一下。
如果覺得很OK可以再來一次.....但就我的經驗,還是慢慢練的好......

 

下週開始,我已經排好了運動計畫,為了強化心肺功能決定先去體驗之前有跳過的拉丁有氧,還想去嘗試可以改善下肢線條的階梯有氧。當然,還要繼續複習教練幫我規劃的重量訓練。我想,一步一步慢慢來,應該可以達成自己健康且瘦身的目標吧!為了不要再讓自己虎頭蛇尾,就決定將這目標公諸於世,既然已經誇下海口就要努力達成了!!

也感謝kyokyo、Barry 過年期間帶我去騎車、又爬山的,更是加深要強健自己的念頭!
我可不想爬個700M的登山步道就氣喘如牛呢!! 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