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旅人的老屁股們和好友們,對Money早就已經不陌生了。但是從旅人網移居到痞客後,倒是沒有介紹過我家這寶貝一哥。所以呢,已經熟悉Money的朋友們還請見諒了!

 

0210.jpg 

 

Money 今年10歲了,不過嚴格說起來,在我家只待了9年,原因很簡單,Money是我們從山上撿回來的。因為居住在靠山區地帶,其實從以前到現在就常常看到流浪狗,遇到Money的時候,牠正在半山腰找東西吃,不過看起來乾乾淨淨,對人也不會攻擊或是害怕,而因為老姐已經連續3次在這段路上看到牠,於是二話不說的,我們就把牠接回家了。

當時,飼養多年的
Mix-哈利已經過世約2年,而當時哈利離開的狀況其實充滿傷痛,所以不僅是我們,連老媽也在事後說著:不要再養狗了。 因此,帶Money回家,首先就要是過老媽這關。或許Money是天生的有人緣吧! 到家了之後一點也沒有不適應症,看到老媽還會很識相的露出燦爛的笑容打招呼,因此,原本只是聽過我們稟告後不停罵著:[ 不可以!!]的老媽在見到Money後,5分鐘就被征服了。(老媽其實是豆腐心刀子口,Happy就是老媽撿回來的呢)

 

依據獸醫的推斷,Money當時約1歲,身體狀況一切良好。因為擔心Money是別人走失的愛犬,而主人正在痛哭流涕,我們還在附近社區貼了傳單,希望有人可以來認領。不過,過了一週後仍然沒有任何回音......因此,由老大姐正式命名為MONEY,並且成為我家的一哥了。

 

我們一直覺得Money是隻乖到不行寶貝,個性溫和、親近人類和同類、甚至不愛叫。而他不愛叫的程度甚至到我ㄧ度懷疑他是啞巴!! 更厲害的,Money彷彿聽得懂一切你說的話,和他說:洗澡,他會乖乖的自己走到浴室水龍頭下,和他說:出去便便,他也不會耍賴任性。甚至是出去玩耍,也不會兇其他的同伴(反而常被小狗兇),總是一付:和我玩、和我玩的態度。




Money-2.jpg
老虎毯和Money的王子風範很搭配 (這是比較年輕的時候)

 

不過,約莫在5年因為一次小意外,導致Money受到嚴重的傷害。老實說,事件的真相有點模糊,因為當Money在院子散步時忽然跌坐一旁,開始前所未有的哀哀叫。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前不久散步途中不小心被機車擦到所導致的,不過在我們急急忙忙代去就醫後,醫生說:他的腰骨有舊傷!醫生請我們回憶,Money是不是不愛抬腳尿尿?或是不能一直抬腳?有無嘗試嘿咻過..能持久嗎? 而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而這些就是有舊傷的痕跡。我們無法得知是在流浪途中被車撞過?還是被舊主人打過? 我們能作的就是努力治療!!

 

因為這次的嚴重傷害,Money完全無法行走,連要把自己站起來都有些困難。因為哈士奇屬於中型犬,一旦腰骨受傷其實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大的負擔和考驗,為了治療Money,我們找到一個會針灸的獸醫師,除了藥物治療、限制行動、每週還要進行3次的針灸治療。老實說,治療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其中的水針,因為要從Money腳腳的肉墊注射活化細胞的藥劑,每一次Money都不斷的哀嚎、掙扎。而我們,也幾乎每次都含著淚和Money一起努力。同時,在這段期間內,Money的空間就只有約1-2大,因為小狗性格的Money,即便受了傷,還是不願意乖乖養病,總是想要爬來爬去,為了不要讓病情惡化,我們只好栓著他,配合使用看護墊,讓他的吃喝拉撒都受到空間限制。這樣的治療,維持了幾個月,漸漸的病情有所起色,原本無法站立的後腳已經可以站立,約莫將近半年的時間,Money又可以繼續走了。雖然,因為這次的傷害已經造成了後腿肌肉的萎縮,導致無法再度奔跑,但是,我看著Money緩慢的步伐,還是很慶幸,我們把他救回來了!!

 

回憶起那段日子,既痛苦又感動,整段治療過程中Money沒有生氣過、也沒有放棄過。即便針灸很痛,每次回家後,他還是乖乖的承受,有時候甚至是還用眼神安慰我們一般。這樣的包容氣度還有溫和的個性,真的只有王子風範才能做到的!



照片1 032.jpg 
洗香香,曬太陽

 

 

自此之後,Money在生活上有許多要注意的狀況,上下車要人抱、上下樓梯若超過4階,也要人抱,天氣冷的時候要熱敷、三不五時要幫他按摩,因為運動量降低,也要控制食量,散步的路程盡量不能有落差大的坡度。而隨著年紀的增加,抵抗力、肌力更顯衰退,因此在照顧上也要小心,像這幾年,因為天生皮膚敏感、抵抗力下降,再加上山區潮濕,黴菌的問題始終無法根治。三不五時的我們就要像猴子般的幫他檢查、噴藥,或是藥浴治療。加上後腿肌力也隨著老化而更加衰退,因此更不愛走動,常常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他才願意起身上廁所,而家裡的狗狗維骨力也幾乎沒有斷過,也總是需要防滑墊步道來確保安全。但是,Money天生的好個性依舊沒變,愛撒嬌、喜歡交際,甚至是當我們後續收養的流浪動物到來時,也從來沒有爭寵、吵架過。連女王性格的貓-Mew Mew,都會到Money的身邊ㄘㄣˋ,當HappyMoney的兩張床咬爛時,Money也沒有生氣,甚至是現在Happy和他搶床,他還會讓給Happy (雖然我每次都去幫Money搶回來)。所以,Money可說是我們的心肝,我們的一哥!!

 


照片1 003.jpg
看得出來嗎?左上角的一坨黑就是Mew Mew

 

 

 

養狗,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畢竟這是個生命,一樣會有生老病死。許多人只看到可愛的小狗模樣就衝動的購買,而沒有想到之後10年、甚至更久,你所需要的諸多付出與愛。寵物和主人,是生命共同體,你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 也許有天,生命會到盡頭,但是在這有限的時間中,我也獲得了許多不能計算的感動...


照片1 042.jpg

 

 

你想養狗嗎? 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這是我始終想要問的。
也許,說教。但是,生命就該嚴肅看待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