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鶴岡八藩宮的參拜,在回到鐮倉大街,決定來搭乘江之島電聯,也就是大家俗稱的「江ノ電繞過JR鐮倉車站就到了江ノ電的車站,江ノ電是連接鐮倉和藤澤間的電聯車,全長約10km,總搭乘時間約需要34分鐘,其中包含有街景、山景、海景,是一條很有人情味的電車路線。當然,以觀光著名的日本,也推出了一日卷的車票,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一整天在各站上上下下,參觀各各景點,從鐮倉到藤澤的一日卷只需要日幣580元,可以說是相當划算喔。

 

 

 

 

只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辦法好好的坐完全線,於是我選擇坐到長谷站,前往長谷川觀音寺與高德院參觀。江ノ電附有人情味,其實一部分的原因是在開開始的路程中,江ノ電是行駛在狹小的街道間,透過窗戶就可以看到鐮倉人家的豪宅,或是小茶店。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很建議大家走走停停,多體會一下這裡的寧靜與祥和。

 

坐到長谷站後,有兩種分辨方向的方法:1. 沿途都有完整的指示牌,清楚的告訴你:長谷似往哪邊、高德院又往哪邊。2. 跟著人群走,因為鐮倉是個很好的散步地方,許多觀光客都是採用徒步的方式在進行區域的探訪,所以倒是不用太擔心迷路。而我呢,在下車後走約15-20分鐘後,抵達「長谷寺」。

 

 

 

鐮倉長谷寺,正式的名稱為「海光山慈照願長谷寺」過去是以「長谷觀音」而有名的地方。在奈良時代,西元736年所創立,至今仍為鐮倉有名的古剎之ㄧ。而寺內有祭祀不同神祇的殿堂,首先就是位在「觀音堂」的本尊,這裡祭祀的本尊,乃是11面的觀音菩薩,總高度為9.18m,是日本最大的木雕觀音像;也被視為東日本觀音靈場的象徵,或被稱為鐮倉大觀音。進入正殿參拜是一件相當莊嚴的事情,當然裡面不能拍照、也不能大聲交談,其實呢,當我參拜至此時,我深深的體會到佛教的莊嚴肅穆,而木雕觀音的表情、姿勢都真的有種救贖的感覺。而在觀音堂的右手邊則是「阿彌佗堂」,相傳這是初代幕府將軍源賴朝,為了消解自己42歲的災難所建立的,因此又稱作「厄除阿弥陀」。而我呢,在拍完照後也才發現,正殿是不能拍照的……,所以還請阿彌佗原諒我!

 

 
觀音寺正殿,因為不能拍照只好遠遠的拍。

 

 阿彌佗堂

 

 
其實是不能拍照的......還請阿彌佗原諒

 

 

而左手邊的則是「大黑堂」,所祭祀的則是能夠幫助出世開運的大黑天,具銘文所明,這是在1412年所製作的,也是目前神奈川縣內最古老的大黑天神像,不過因為具有相當代的文化價值,目前在2樓的寶物館收藏,而在大黑堂中的則是以「出世開運授け大黒天」來替代那尊古老的本尊;而這座在大黑堂的木雕出世開運大黑天,是可以摸的喔! 也因為有出世開運的意義,許多人都願意耐心等候,就希望也能受到保佑吧。此外,這尊大黑天也是鐮倉江之島著名七福神中的其中一個神祇,店內右側也有賣護身符、寫珠印的櫃檯喔!

 

 大黑堂

 

而在往觀音堂的途中,還會看到的就是「地藏堂」,這是依據皈依本山的信眾們的祈禱所建立的;在觀音信仰中,最能夠代表庶民信仰的便是地藏,而這裡祭祀的是授予安產、繁榮利益的福壽地藏,而圍繞著地藏堂周邊的則是千體地藏尊,由大大小小的地藏像所組成,形成一個地藏淨域,供養著諸靈。很多人會覺得地藏,在民俗故事中似乎都和有關連而會感到些微的恐懼,但是,在地藏堂看到數量如此眾多的地藏像,其實有種安祥寧靜的感覺,或許是地藏們的表情都透露出祥和、平靜的關係吧!

 

 

 

而入長谷寺山門右方直走,就會來到「弁天窟」,這是一個類似洞穴的祭祀堂,裡面祭祀的則是雕刻於石洞中的弁財天與16童子的石雕。而弁才天乃是佛教守護神中的其中之一,原先是由印度教中的女神Sarasvatī而來,依照漢字的出處,原意為,「辯才女神」但是因為日文漢字中的「才」和「財」讀音相同,因此在日本也被視為財寶神,原本是屬於佛教的神祇,不過在日本較多被視為神道。而在這個陰暗的洞穴中,有些時候要彎著身子才能通行,不過看著牆上那些佛像,倒是絲毫不會被週遭的昏暗、潮濕所影響呢。

  

 

除此之外,長谷川觀音寺內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部份,像是經藏、鐘樓等。或是隨著季節變化的庭院,因為是秋季旅行,我到的時候庭院中的楓葉都紅了,非常的美麗。附帶一提的,進入長谷寺是需要入山費的,不過很便宜,大人是300元日幣,小孩是100元。而另外要注意的,冬天的開放時間是從上午8點到下午4點半,夏季則是上午8點到下午5點,想要來這裡參觀的人可要把握時間喔~

 

 

順帶一提,我再這裡抽了個好籤,不同其他地方的籤詩,這裡的籤詩類似唐詩,註解的部份還是用日文毛筆撰寫的,所以還頗有韻味,我想呢,或許因為這裡是佛寺,而日本的佛教信仰又與中國有相當的淵源,所以更添漢風吧!

 


這是往弁天窟路上會經過的小地藏,很可愛吧。

 

 

這是在觀景台上遙望湘南海岸的景致

 


這可是我之後打算巡山的寶物:朱印帳。這次我在長谷寺、大黑堂、高德院大佛都請住持寫了朱印。
未來還要繼續努力參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