鐮倉,是一個在東京都內,卻有濃濃文化氣息的地方。
當時在規劃東京旅行的時候,因為不想要只是在市區裡遊覽,因此將鐮倉排進了行程中。

 

從新宿的飯店出發,先是搭乘[東海報本線]到橫濱,再在橫濱轉乘[橫須賀線]到達鐮倉車站,其實就花了將近1個半小時的時間。不過隨著JR電車的快速移動,整個街景也漸漸的由大樓林立轉變為悠哉的鄉鎮風景。 

 

 

 

鐮倉是位在神奈川縣的沿海城鎮,在12世紀末,源賴朝用源氏和平氏的交戰,消滅平式後成為征子夷大將軍,而在鐮倉開始了幕府時代。自此,由武士所開啟的政治時代,就一直延續到19世紀中期。而開設了幕府的賴朝,為了整頓完整的幕府組織,便開始都市的規劃與建立,而約在1230年,建造了完整的都市,也正式的進入幕府的全盛時期。當時的鐮倉以政治,軍事,外交,文化等不同的面向,成為了日本的中心地。當時的港口與賀江島通行,因此與中國的宋朝、元朝間的交易十分繁盛,也因此像是禪宗、禪宗建築、佛像雕刻、雕漆等各式中國文化也透過這樣的方式,影響著鐮倉,甚至有東日本京都的稱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文化氣息,讓相當喜愛京都的我,也想要一窺鐮倉的奧秘。

 

到達鐮倉車站,其實由車站的建築就可以發現這個小城鎮的可愛,質樸的外觀,不同於東京的繁忙感,很容易的就轉換成度假的心情,一出JR車站,就看到寫這[八藩宮近道]的牌坊,當然,八藩宮是必要的朝聖景點,於是二話不說我就朝那走去。沿途其實是一些販售紀念品、土產的店家,當然也有些好吃的東西可以讓人解饞,不過一心想要前往[鶴岡八藩宮]的我,倒是意志堅定的向前行著。

 
八籓宮近道牌坊  

這是由八藩宮近道方向到八籓宮的入口
不過其實是八藩宮的後方

    

 

鶴岡八藩宮:是鐮倉最重要的神社。這是源賴義在1063年所建立,而後在1180年由創立幕府的源賴朝進行擴建,並搬遷至現在的位址。而在1191年因為火災而將它改定上下兩宮的形式,從本宮前開始,以若宮大路為中心而互相遙望。

 

八藩宮,有寶物殿,其中有許多當時的文物,只是當時功課做得不是很充足,所以也沒有藉機會去參觀。不過當我走到本宮前時,遙望八藩宮,到是覺得朱紅色建築,在山野中聳裡的感覺,是真的很莊嚴呢。

 

 

 

不過,我會建議如果是想要由本宮前進入八藩宮的人,不要走八籓宮近道,而是出了JR車站後,朝若宮大路,沿著段葛前往八籓宮,更能夠體會當時建立八藩宮的都市規劃。講到這在說明一下[段葛],它位於若宮大路上,是一段約100多公尺長的道路,在步道開始時有巨大的鳥居標示,所以相當好認,在春季的時候兩種植的櫻花盛開,也是日本賞櫻的名所之ㄧ。而段葛上的碑文也稍稍透露了當時建築的真意:「段葛(だんかずら)又稱為置石(おきいし),乃是於11823月,源賴朝為祈求妻子政子的安產,由八藩宮神社至由比海浜大鳥居之間所建立的。」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只剩下這100多公尺的路段尚被保留著。或許沿著這條路朝著八籓宮前進,也能稍稍感覺到當時源賴朝祈願的力量吧。

 

  快要天黑時的段葛之道  

  少了春櫻,卻多了秋涼的段葛風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