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多月來,公司裡充斥著奇妙的氣氛。因為日籍高階主管在近期內公佈了新的人事薪資考核制度,而在公司多年的台籍高階主管就挾著機會,揭竿而起。所謂揭竿而起,也就是趁著日籍高階主管不在的機會,招集公司所有的員工進行說明,希望能得到其他同仁的認同,進而向日籍高階主管提出新制度無效的要求。

 

說穿了,其實就是社內鬥爭。當然在這一波行動中,我們是被剔除在外的,一來是因為我們在公司的任期都算新人,二來因為我們直接隸屬於日籍高階主管,多半已經被視為[國王的人馬]。所以,相較於其他兩難的同事們,某種程度上我們算是幸運的吧!前些日子,當日籍高階主管聽說台籍高階主管對新制度有十分的疑惑,主動再一次召開說明會,也希望其他的職員們也能盡情的表達自我的意見、想法;透過這樣的方式,再進行制度上的檢討。以客觀的立場來看,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態度,畢竟勞資雙方立場原本就不相同,但是透過溝通來互享理解,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

 

在會議上,其實日籍高階主管又再一次說明本次制度修正的初衷、制度的說明等等,說穿了,就是希望公司在人事制度上有充分的規定,對於升遷、職務責任、考核標準等等,都加以制度化,而並非是以主觀、交情等等來左右。對一直都在外商的我來說,這是非常天經地義的事情,有了這樣的制度才能夠有明確的工作目標、才了解付出多少努力能收到多少收穫,因此,我相當不了解台籍高階主管的意圖。直到聽說,某位台籍高階主管本次考核有被減薪……,原來一切都只是假藉群眾之意,為了自我利益!!

 

而在會議中,甚至還有人提出質疑,這樣的修正,是否會導致[狗腿文化]的盛行!!  [狗腿文化]一辭,完全就是針對我們這些不支持台籍高階主管意見的員工,再加上因為和日籍高階主管直接共事,已經被貼了標籤,但是我們其實都是抱著最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對於合理的事情就表態支持,而不是那種不夠理性的激情派,因此,對於這樣的被貼上標籤,其實感到十分的不滿。

 

而這幾天,公司內的氣氛還是十分詭異,台籍高階主管們不定時的交頭接耳,甚至又在日籍高階主管出差後,臨時招集同仁開會,雖然,我們並沒有參予這些小動作,但是在公司內已經造成一股緊張的氣氛,有擔心秋後算帳而不敢表態的員工、有被小團體攻擊卻不能反擊的員工……。原本就相處不是很融洽的日籍高階主管與台籍高階主管們,因為做事的方法、思考的角度不同經常會產生摩擦,但是演變成這樣的對決,也實在不是其他人所樂見的。但是,台籍高階主管們這種未了反對而反對的出發點,更是我所不能見容的,明明是個很好的制度、改變,卻被解釋成剝削、瞧不起!! 讓我十分不能理解,大家一起向前走不是很好嗎?  

 

我衷心希望這一次的改革,能夠順利完成,而台籍高階主管們可以好好反省,這些年究竟做了什麼,經營管理並不是嘴巴說說就好,更何況他們永遠只想要維持在過去的習慣裡,是時候把身上的青苔清乾淨了!!!

 

是啊~ 我是國王的人馬,我只是希望公司能夠更現代化、更有競爭力,更願意讓人在這裡努力,而我並不覺得這樣的要求很過分、很不應該。因此,請不要再搧風點火、鼓動群眾,收起你們醜陋的自我利益,不然最後受傷的可能是你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