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同部門的同事臨時在月初決定要離職,造成了一場混亂。
其實,雖然我們是同屬於一個部門,但是負責的工作卻是相差很多的,也因此在過去這些日子以來的工作上,我們並沒有很多的部份產生交集。但是隨著離開的日子接近,原先同事所負責的工作,有一部份轉移到我這裡,因此,開始進行交接的工作。老實說,所謂[交接],不就是一人交出來,一人接過去;但是也不應該是一股腦的"交",卻不管對方能否接收。以我的例子來說,因為交接的工作內容,涉及與第三廠商的請款作業,同事在講解完工作內容後,並沒有很清楚的交代好後續的請款流程,甚至是原先在他手邊的帳款,也有一部份會到我手上來進行請款,對我來說,一旦牽涉到費用,就必須戒慎恐懼,特別是或許之後我很難連絡上要離職的同事。

此外,因為同事有負責部分商品的管理,在2、3個月前他曾經調了一大批商品放在公司內的暫存倉庫。理所當然的,在交接時,這部份必須清點清楚、區分好哪些要留下來,哪些要回到總倉庫。但是在我多次請求確認後,仍然不見對方有清點的意願。因為公司的暫存倉庫我也需要進行保管,又演變成我一個人要清點所有的商品......再加上,一副"要離職"的態度,其實有時候真的讓人覺得有點火大!!

老實說,對準備要離職的同事,在公司裡其實有不少其他的同事都有類似的報怨。也許因為年輕、因為工作經歷較少,對於公司中的很多MEGA,其實並不是那麼敏銳,因此造成一些高階主管對他的不滿。另外,同事的兩面態度也引起同位階的其他人心中的不快;所謂的兩面態度就是:當有求於人時態度放軟,當別人有求於我時,卻表現強硬。 老實說,這樣的兩面態度在職場上是相當容易得罪人的,畢竟大家都是出來挣口飯,也都是平行的關係,這樣的職場態度長期下來,大家都會加以排斥,甚至是造成自己工作上被刁難的狀況。

職場,說穿了如戰場。不僅是要累積自己的經驗,更是需要透過同事間的互相幫忙、支持,進而向上成長。說得白話一些,就算不會做事,也應該要會做人,特別是在台灣十分重視職場倫理的環境中,做事笨拙的人可以教育,做人笨拙卻會成為眾矢之的。

這週,同事要離開了.....感覺上,靜靜的...淡淡的....

我常常會想,離職後,還剩下些什麼?
是公司同事對你的懷念、是公司主管對你離開的惋惜、還是只是話柄、是茶餘飯後的八卦呢??

真的是應了一句,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